Wednesday, June 20, 2007

課程總結 給同學的期許

這門外科系的電腦課, 反而是讓我投入較多心力的一門課, 和同學相處兩年, 說沒有投入感情, 是不可能的。我要先聲明, 底下的討論是針對平均狀況而言, 並不是針對特定同學。

關於課程內容的改變, 並沒有讓我感受到增加同學的學習樂趣!同學的學習熱情並沒有增加, 反而觀察到同學喜歡用課堂時間, 準備其他科目的功課, 或是請假去做社團, 學會的公差。除此, 甲班同學第一節課的到課率依舊低迷, 兩班關於課程內容的討論依舊不甚踴躍。很多同學依舊認為就算沒來上課, 只要看看課程部落格, 上網看看相關資料, 寫寫報告就可以吸收到新知。

我的看法是: 其實, 這樣的吸收新知是很表面的, 這些題材若是沒有經過問題發覺, 討論內化, 是很可能出現錯誤認知的。這種情況在我和部分同學的私下討論時, 常常出現!如果出席同學都無法完全正確地吸收我們要傳達的訊息, 那些光看課程部落格, 遲到, 或甚至沒有出席的同學, 情況一定更糟, 而我又無力改善!

當然, 部分同學優秀的表現, 每每讓我在看同學的報告時, 心情激動, 深受鼓舞, 重燃教學熱情。例如這次要同學用課餘時間到 apple 的展示中心去體驗 apple 風格, 同學的認真, 就會讓我感受到學習熱情。

對同學的期許是:
1. 養成多方閱讀的習慣
 讀書不要只執著於教科書, 將來畢業了, 就不會有『終於不用再看書了!』的想法。
2. 培養整理自己想法的能力
 透過口頭或是書面方式, 都是同樣重要, 這些都是可以透過練習, 讓自己駕輕就熟。
3. 養成討論的習慣
 發掘問題, 透過討論, 是將知識內化最重要的過程。記得 Web 2.0 最重要的核心精神 - 分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