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Week 4: 課程紀實 (2006/10/11): Blogger Sharing

今天課程的主題是心得分享, 第一堂課甲班同學上台分享的有 景舜, 小潔僑偵。同學的部落格中都有很多值得一讀的文章, 這邊我就只摘要一些我自己印象深刻的內容:

景舜 著重的分享內容為 blogger 沒有文章摘要顯示在首頁的功能, 文章也沒有辦法做分類; 這兩個功能都是習慣無名小站後, 在 blogger 有些不習慣的地方。

小潔 在 blogger 上分享了一篇 blogger 與 Wretch 之間的差異比較, 內容非常詳盡。小潔 也分享了一些用 Writely 直接發佈文章到 Blogger 的經驗, 有些文章編排上會有點小亂, 需要進 Blogger 再做小調整。另外, 小潔 也分享了 Blogger 提供了 Flag 的功能, 讓讀者可以提供意見給 Blogger 的管理者。

僑偵 則是分享了 Blogger 提供 Google AdSence 的功能。

第二堂課的分享則是由 怡婷 開始, 怡婷提到無名的相簿功能, 不過無名相簿系統時常出問題, 有一些同學也表示最近都無法貼照片, 造成使用者很大的困擾。

最後, 我們在課堂上針對同學們分享的內容, 做深入的討論, 我們討論到文章或圖片, 視訊的搜尋, Web 2.0 所使用的 tagging 與傳統的 directories 之間的差異。並在 YouTube 用 mcu 這個 tag 搜尋, 看看可以找到什麼好玩的內容?

第三堂課, 乙班主動分享的同學有 怡靜, 沛璇, 倩如 與 佩穎

怡靜 提到了 blogger 文章發佈與 Wretch 有很大的差別, 那時我心裡想到的是兩種不同的作法, 對系統負載的影響有多大, 負載對使用者的影響又如何?

沛璇 提到了貼圖片時, 圖片大小只能選擇三種不同的大小。這個狀況我自己其實也有遇過, 不過由於 Blogger 編寫文章時, 提供兩種模式( Compose, Edit Html ) 的方便切換, 使用者可以在 Edit Html 的模式下, 設定影像的 width 與 height 兩個屬性, 就可以設定影像的大小。至於在 Wretch 編輯文章時, 則是無法隨意在一般編輯器與進階編輯器中切換, 必須先送出文章後, 重新選擇編輯器, 否則之前修改的內容會作廢。除此, 沛璇也示範了如何在 Blogger 編輯邊欄 (sidebar), 這個問題剛好就是今天一上課時, 皓晴 問我的問題, 當時我就告訴 皓晴, 課程分享時, 應該就會有人分享這個部份。如果還學不會, 我們再來討論。


第三位志願分享的同學是 倩如, 他感覺到 Wretch 與 Blogger 的使用者的屬性不同, Wretch 比較一般化, 而 Blogger 的使用者似乎是屬於比較懂得 CSS 語法的一群。無名提供了網頁設計小幫手, 而 Blogger 就完全要從 CSS 中去修改版面。

珮穎 的分享則是著重在用 Writely 貼文章的過程, 應該注意到那些細節, 其中有一點我印象非常深刻, 那就是當你要恢復修改後的文章時, 竟然可以選擇不同時間點的文章存檔 Revisions。這點則是讓我聯想起 Apple 新版的作業系統中, Time Machine 的功能。

第四堂課我點了 岷玎 上台分享, 然後 岷玎 點名了 亞軒 上台, 不過 亞軒 則是拉了 瑞芸 一起, 她們兩位分享的重點在於 Bloggre 的小組成員示範上, 最後則是她們小組成員中最厲害的 湘融 上台分享他的使用心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