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Week 1: 課程紀實 (2006/02/16)

今天早上二甲的課大部分的時間, 同學都忙著在申請自己的帳號, 然後發表第一篇文章,
主題是談談自己關於電腦這門課的看法, 或者是自己學電腦的經歷與甘苦談,
我則是忙著把同學的部落格帳號放在上一篇 文章 中, 讓同學彼此可以看到同學的文章...

除此, 同學有私下和我討論到一些問題:
1. 懷毅 搬新家, 要申請上網的相關問題: cable modem, 雙向, ....
2. Rumi 問什麼是 RSS ?
3. 與 Boss 討論 寫 blog 相較於寫網頁的優勢在哪?
4. 與 同瑋 討論關於 Window 剪貼簿的相關觀念!

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 本來要討論大家對電腦課上課的方式的看法, 結果都沒時間, 不過, 大家有一學期可以慢慢談, 也可以在這邊直接回應給我, 更可以寫在自己的 網誌 中, 我都會看得到...

下午二乙的課, 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和同學溝通上課內容與課程進行方式。整體來說, 新的上課方式乙班的抗拒力道較強, 但是還是有一些非常認真的同學興致很高, 讓我覺得很安慰, 也使我比較能夠控制那種在上課時受到干擾的負面情緒 (干擾來自一直大聲聊天的同學)。不過, 昨天有一件事讓我很窩心, 乙班有同學用 MSN 傳訊跟我說, 我上學期教的一些觀念, 他都沒有忘記。

決定這樣的上課方式的背後最主要的想法是:
我想讓同學學著主宰自己課堂上的學習, 同學們自己決定想學什麼,
自己探索後, 再與我討論, 最後寫到自己的部落格中。

一學期下來, 我相信努力的同學會有很大的進步, 我也會努力讓認真的同學更好, 至於不肯給自己機會, 自我放逐的同學, 我也只好尊重。

No comments: